海南雞飯與釀豆腐

為免像之前美國、法國的旅行紀錄延宕多時才動筆,卻面臨腦袋記憶淡化、以致於下筆困難的窘境,這次的新加坡旅行紀錄可說是採取隨行隨寫的方式,無奈事情繁多,還是有些東西無法及時記錄下來,加上半閉關的緣故,有些東西我也記不太清楚,只能憑印象寫。如有錯誤還請指正、補充。

提到新加坡料理,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肉骨茶、海南雞飯、叻沙麵,但是這回旅行我沒吃到肉骨茶,只碰了海南雞飯,最常吃的則是釀豆腐。



海南雞飯是在Clementine(金文泰)的攤商吃的,點的是套餐,有青菜、雞肉、滷蛋、白飯跟豆子湯。雞肉被埋在滷蛋下面。吃的時候雞肉可以沾一些醬料。米飯的話,跟在台北吃過的海南雞飯相比,相對乾了一點,口感也不太一樣,可能用的是泰國米。豆子湯的話我覺得很新奇,畢竟沒吃過,喝起來的話挺解渴,很能調和吃飯完口渴的感覺,而且不膩,不會喝完後想一直喝水。



釀豆腐的話也挺有趣的。我吃過兩種釀豆腐店,一種是店家把配料放在大冰櫃中,讓客人自己夾,一種是寫菜單點菜。

釀豆腐是源自於廣東客家人的料理,係指把豆腐切開,灌入魚漿、豬肉、羊肉等餡料,現代的釀豆腐,除了豆腐外,也會在其他食物內填充餡料,例如苦瓜、秋葵等,端視店家調配方式。可做乾的或湯的,主食可選擇米飯、麵條、米粉、冬粉,湯頭大多是甘醇清湯,也有部分店家有叻沙湯頭可供選擇。

半自助式的釀豆腐店,概念類似台灣的加熱滷味,是讓客人自行從大冰櫃中夾料到碗裡,再拿到櫃台結帳、煮熟配料跟主食並加入湯頭,這類店家會有低消,規定客人至少得夾多少種配料。半自助式釀豆腐店應該很常見吧,在兩個地方的Food Court吃過,當人不知道要吃什麼、或者想自己配菜的話,半自助式釀豆腐店會是個好選擇。

寫菜單點菜的釀豆腐店是在Singapore Indoor Stadium附近商場吃的,店名我忘了,印象中店家有貼出受訪剪報之類的東西,可能有點名氣。這家店是寫菜單點菜,有點像在台灣的麵店吃麵,不像半自助式釀豆腐店可以自己配料、選一堆青菜。這家店的味道算是清淡有味,不加醬料的話真的吃起來很清爽。這家店還有別的配菜可選,招待的人請我吃一口餅(好像是魚餅之類的東西),我問會辣嗎,他們說只有一點點辣,我吃那麼一小口卻辣到臉皺成一團,看來不能吃辣的人要自行斟酌一下。

釀豆腐中幾乎沒什麼肉塊,大多是蔬菜,蛋白質來源是豆類,全部吃完頂多會脹、不至於會太飽或太撐。就女生食量來說介於剛好跟多之間,男生的話可能不會感覺「飽食終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