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紀念PAGE ONE 101

於台北101設點的書店PAGE ONE,於2015年07月19日吹熄燈號。PAGE ONE葉壹堂來自新加坡,為PAGE ONE Publishing集團的實體書店,該集團主打建築、美術、設計類書籍,有自己的出版品,之後成立實體店面。目前位於新加坡的實體店面已全數結束營業,營業項目僅限於出版。

PAGE ONE 101分店於2004年2月2日開幕,當時在報紙上還大篇幅報導,介紹該書店的營業內容與特色。實地走訪後確實感覺挺有趣,總共分成四個區塊,按春夏秋冬四季設計,室內空間宛如高高低低的迴廊,加上店內圖書擺放方式便於翻閱、書店內大量的外文圖書,即便不去看書買書,光是欣賞與感受店內氛圍就非常有趣。

也因為書店主打外文圖書,對主要語言不是英語的我來說,不太可能在這邊大採購,頂多逛逛,加上家裡沒有逛101的習慣,我也不太常來信義區,踏入PAGE ONE的可能性就低很多。直到今年年初,因為一些緣故,時常到信義區亂晃,然而這一帶的東西價格高不可攀,誠品信義店對我來說更像是一間百貨公司、而非書店,所以在信義區真要逛書店都跑到PAGE ONE。好不容易到101四樓,卻老是找不到PAGE ONE的店面,轉了非常多圈,弄到精品店的銷售人員不時看我、好奇這個小孩怎麼一直跑來跑去,才找到PAGE ONE的入口。

此時PAGE ONE的店面已不復當年的氣派,整個店內空間大幅度縮水,夾在兩個精品店中間,讓瘦小的書店店面更加不起眼。進入入口後,並不是馬上踏入書店,必須左轉走一小段路,才會抵達書店。雖說書店店面縮水,然而店內的書香人文風格依舊,加上推行小畫作販售,更凸顯其藝術書籍營銷專長。總之那次經驗挺好的,真正讓我重溫所謂書店以書為主體的調性,之後到信義區時,有空也會進去看看。

然而好景不常,期末將盡時隨手看一下book板,意外得知PAGE ONE要吹熄燈號了,在一團混亂中勉強湊了一個下午趕過去看看有沒有東西可買,添了兩本英文書。當下非常感慨,以大眾原文書來說PAGE ONE因為貨品齊全,吸引一部分大眾原文書客群,不過PAGE ONE專攻的藝術類原文書,很明顯市場小、需求少,專門擺放自營的藝術類原文書,還沒出清時架上貨就偏多,等到折扣出清時,依然是店內不同書區中存貨最多的。PAGE ONE無法繼續經營,原因很多,但我自己很清楚,書市低迷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閱讀人口縮減、消費者採購管道變多,一再衝擊通路商;PAGE ONE結束營業,對我個人最大的意義是,又喪失一個以書為主體、提供舒適空間的書店。從結帳人員手中接過裝著英文小說的紙袋時,我的童年又一次被打破,那些沒有煩惱、沉下心倚靠書櫃坐在地板上翻閱書籍、神遊四方的時光,一去不復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