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韶涵《歐若拉》《潘朵拉》

《歐若拉》

說實話,專輯中除了〈mama mama〉、〈手心的太陽〉、〈靜不下來〉和〈快樂崇拜〉外,其他歌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從〈歐若拉〉這首歌延伸出來。這張專輯亦不像《over the rainbow》充滿感情。 這次專輯有些部分聽起來感覺有用到電腦變音器。專輯的風格很一致,不會像《over the rainbow》一樣,一會兒悲傷、一會兒甜美愉悅。 因為風格統一,〈mama mama〉、〈歐若拉〉、〈手心的太陽〉、〈靜不下來〉和〈快樂崇拜〉給人印象較深刻,反而忽略了〈浮雲〉、〈直線〉等歌曲,有點可惜。


《潘朵拉》

《潘朵拉》這張專輯,可說是《over the rainbow》、《J-game野蠻遊戲》和《歐若拉》的綜合體,可說是一張什麼類型的歌都有的專輯。

在排曲上跟《over the rainbow》一樣,一開始是慢歌,第二首風格較快,倒數第三首曲子走輕快甜美路線﹝只是潘朵拉是倒數第二首﹞,最後一首歌首尾呼應。

潘朵拉可說是〈寓言〉、〈mama mama〉綜合體,有〈mama mama〉的龐克、rap,兼容〈寓言〉的異國。老實說,將《潘朵拉》喩為「張韶涵的野蠻遊戲」、「蔡依林版的張韶涵」一點也不為過,兩首歌都是說、唱兼具,曲風又類似,但〈潘朵拉〉的MV比較像寓言。

〈真的〉這首歌讓我想到〈我的最愛〉,兩首歌都是敘事歌,只是〈真的〉偏重意象﹝有點像影片﹞,我的最愛偏抒情。 〈隱形的翅膀〉、〈口袋的天空〉充分展現韶涵的歌聲,是整張專輯的驚嘆號。〈喜歡你沒道理〉類似〈天邊〉、〈真愛冒險〉混合體─輕快、甜美。〈愛情旅程〉則像〈遺失的美好〉,都是抒情曲。只是〈愛情旅程〉講的是一個人以「你好就好」的心情去對待喜歡的人,但心中痛苦不已;〈遺失的美好〉說的是一個人已無比堅強的心去尋找愛。

我個人對整張專輯最有意見的歌是〈驚天動地〉,曲真的寫得很好,但詞韻味不足,或者說有種電玩遊戲感,可惜了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