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紅了:四個女人的愛情觀

高一寒假時看完了電視劇《橘子紅了》,是周迅影迷絕對不能錯過的作品。剛開始一個人看,後來老媽也參一腳,讓我充滿矛盾。

依照社會風俗,如果一個男人愛上自己兄弟的妻子,那就是亂倫,令人髮指,天地不容。可是看戲時才顧不了那麼多呢,既然秀禾愛的是耀輝,有誰能忍受自己的妻子對自己是毫無感情?媽媽卻不這樣想:「本來就是這樣子啊,秀禾既然嫁給了大伯,不管她愛不愛他,就應該忠於他(怎麼跟大媽說的如出一轍?)。而且她是他(耀輝)的嫂子,就算婚前兩人有情愫,結了婚就不應有。這個耀輝真的很討厭,怎麼一直跑出來攪和。」

單論女人心,大媽代表傳統女性,嫣紅是渴望愛情與金錢兼得的女人,而秀禾,她卡在傳統禮教與自身希望之間;看似現代女性、受新式教育的嫻雅,她依然是傳統的代表。

在古代,一個結了婚的女人,最大的過錯是生不出兒子。大媽不只是生不出兒子,連個女兒也生不出!就在這時,她遇見長得同她年輕時模樣的秀禾。她決定將秀禾娶進容家,為容家,為橘園,也為她,生一個兒子。然而耀輝愛上了秀禾,一切的一切都令人絕望。

余嫣紅,容家二太太,出身貧戶,小時候做過女工,長大了當過歌女,然後,嫁給了容耀華(也就是大伯)。童年的貧困,使她明白自己不祇要愛情,她也要錢。大概是窮怕了,嫁入容家後,她最常做的事是購物。可是她也明白,如果生不出子嗣,她就是一件穿破的衣服,被大伯扔了─被冷落在鄉下的大太太,不就是前車之鑑?不論她怎麼努力,總覺得她得不到大伯的心─他的全副心思都擺在新迎娶的三太太(秀禾)身上!


對大伯而言,與他相差近三十歲的秀禾,真是個特別的女人。不同於大太太與二太太在他身上費盡心思,秀禾總是忽冷忽熱。「她也在乎我,可是跟你不一樣,妳太在乎我了,什麼都替我安排好,而她,沒像妳那麼在乎。」大伯如此對大媽說。秀禾不明白自己對大伯的感情,但她清楚,大媽待她家恩重如山:將地留給她哥種,欠的錢也免了,還出錢厚葬了娘。她要用一輩子報答。而報答大媽最好的方式,就是進入大媽為她安排的生活,為容家生下子嗣,一輩子伺候大媽。問題是,她愛上耀輝。愛情,總是來得令人不知所措。


嫻雅是裡面最有趣的一個。她對耀輝一見傾心,如同大媽之於大伯。當她明白男友愛的人根本不是她時,她選擇等待,旅行。這段時間,她在理性與感性間擺盪,同時,耀輝和秀禾踰矩了。當一切超出眾人想像時,大伯將大媽、秀禾帶回鄉下,將城裡的一切交與耀輝。他選擇將剩下的時間拿來陪伴結髮妻,秀禾只是他名義上的妻子罷了。等待的嫻雅,等到了一紙婚約和容耀輝的人。她是裡面最幸運的嗎?我想是吧。她得到愛情(?),得到她要的人。


大太太的前半生都寂寥於鄉間,一個體檢報告讓大伯決定永遠留在她身邊。二太太渴望魚與熊掌兩者兼得,無奈心靈空虛使她出軌,最終失去一切。秀禾愛大媽,卻不願陷入大媽為她安排納沒有愛情的生活。是的,她是生了個兒子,但為了那個長倒了的嬰兒,為了她與耀輝的兒子(啊暴雷了),為了容家,她不顧一切,非生不可。「孩子出生後我就要離開了。」在得知腹中兒是耀輝的後,她如此決定。


那嫻雅的命運是幸還是不幸呢?我看過一句話:「我是你的人,可是,我可以不要你的愛。」嫻雅要的是什麼?而耀輝要的又是什麼呢?嫻雅等到的,真的是愛情嗎?


在愛情裡,多數的女人,是癡,是傻,是不可自拔。

延伸閱讀:橘子紅了官方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