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盡帶黃金甲:滿城盡是抱怨聲

※2014.03.02增補:看過某「金牌編劇」的作品後,發現其實《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美術與視覺藝術還是不錯的,華麗中又呈現宮廷的空洞與黑暗,唯一缺點是太閃亮,會看到視覺疲乏。看來我以前太苛刻了,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

首先,該片第一大敗筆是劇本。編劇似乎是在假設所有人都看過《雷雨》,好吧,如果「強詞奪理」,把整部片當作偵探片之類的,那也挺模糊的。好比說劉燁和鞏俐在鞏俐房間「扭打」成一團,並不是很容易懂。不過一些腦袋靈光的人回想到開場時鞏俐對劉燁說:「我不是你母親。」還有劉燁閃閃躲躲、矛盾至極的演出,可能就猜出來了。



第二大敗筆,色調。整部片真是金黃閃亮到極致臻大成了(不愧名為《滿城盡帶黃金甲》啊)。雖然這種又金又紅的設計是有意義的,可是真的需要搞到「神佛精靈,金銀普照」的地步嗎?如果這些「金閃閃」(台語發音)代表皇帝的惡勢力,藍色衣裙代表蔣嬋的話,那就說得過去。大家還記得皇帝一家人坐在大殿和蔣嬋母女對峙的戲嗎? 什麼都是新的,簡言之,不真實。

第三大敗筆,周杰倫。在此沒有刻意抹黑......一聽到他開口我便哈哈大笑。不知道為啥,他去看自己的大哥和小弟的戲,怎麼看怎麼怪,完全不像一家人,演得又不是很好。

另一敗筆:收尾。周杰倫帶兵攻入皇殿的那段,真的拖太久了。我記得看第二遍時,一看到這段就想砸電視了。說真的,這段象徵杰王子護母之心,其實可以縮短一點,本來就張力不足的劇情,一拖就更糟了。順帶一提剪接,有一場戲很明顯,前一秒餵藥部隊還在倒藥,下一秒藥杯就變到鞏俐手中...未免太快了吧!

感覺整部戲是為鞏俐寫的。說實話,核心是鞏俐演的皇后而不是周潤發演的皇帝。鞏俐演得真的很好,但他見到最疼愛的兒子回家時,情緒太強烈外露了(壓抑過度?),除此之外都不錯,情緒轉折鮮明不做作。我特別喜歡兩場戲,一場是周潤發強迫她吃毒藥的戲。只見周潤發一臉祥和的配藥、倒藥,很明顯地感受到皇帝的陰沉和得意,皇后面對不得不吃藥的情況、自己的憤怒,露出高傲冷漠的表情...…唉呀呀,當時的自己,根本是完全投入其中,兩人的對手戲真的很精采。另一場則是鞏俐在梳妝,此時病情發作,他伸手拔去頭上的髮飾,將盤中的髮飾全部掃到地上......影片一開場,也是類似的情形,看到這時,我已經快分不清那是壓抑的痛還是發病了。 周潤發的表演有點可惜,受限於劇本,他的表演有種「被劇情牽著走」的感覺,缺發畫龍點睛之處,儘管如此,還是有精采片段,好比說給全家人進行「規矩教訓」。而周杰倫返家後,周潤發為了試探他的武打戲,意義並不明顯,節奏紊亂。

其他演員的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金馬影帝劉燁演的元祥太子,是集懦弱無力於一身的人。劉燁的演法讓我感覺元祥是個極度神經質的傢伙。在得知皇后反叛的消息後,太子衝入皇后的房間,說:「你是個瘋子...真該讓父皇毒死妳...」皇后聞言不甘示弱,轉過頭說了一些話,完全凸顯元祥的懦弱無能。

李曼也挺不錯,雖是新人,依舊把蔣嬋演得活靈活現,自然不做作。而三皇子元成則是全片的驚嘆號。一開始沒有很認真觀察他,覺得不過是個點綴的角色啊,沒想到最後為了奪位手刃親兄,並憤怒地對皇帝皇后大喊:「你們從沒一個人關心過我!母后,你和元祥的醜事,你以為我都不知道嗎?你還當我是個小孩子嗎?」情緒強烈,令人印象深刻。

「無極夜宴比功夫,英雄埋伏黃金甲」,這幾部大製作片中,我完整看完的是《功夫》、《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若要用幾個字來談這幾部電影,我想我會這麼說:《功夫》是笑意、《英雄》只是故事,《黃金甲》是一部演員比演技的電影。 ending的部分還蠻諷刺的,這部份不多寫,留給大家看片時體會吧!

延伸閱讀:家庭悲劇vs皇家喜劇:滿城盡帶黃金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