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舞─記春天的高中校園


從開學至今,春神以不同的樣貌傾訴春的美好。

揭開序章的正是窗外的羊蹄甲。一朵朵淺粉紅的花朵開在荷葉綠的葉片間,隨著時間的推進,從大團大團的粉變成點綴葉叢的點點。一直以為春雨來時變是凋零之日,怎知在那幾天的落雨洗禮下,花反而開得更加繁茂,每朵花都昂著頭佇立在樹梢,昭告天下:這幾天,才是我們最美的時刻!雨後,花變謝了。有人說,人死前的回光返照,正是這個人最清明的一刻。難不成這些花早就明瞭屬於自己的日子已不長久,於是選擇以最美的模樣告別?


站在藍色跑道旁的木棉又是另一番景象,不同於羊蹄甲的小家碧玉和淒涼唯美,木棉乾瘦高大,連開花時也不要葉兒反襯,一朵朵耀眼的橘紅掛在低垂的樹枝,從遠方眺望,好似一盞盞燈籠高掛,待落在跑道時,遍地是血,和著跑道的湛藍更加刺眼。


張曉風認為木棉花有種不講理的架勢,我卻覺得操場和排球場旁的杜鵑才是。台大向來以杜鵑風聞,那兒的杜鵑淡雅疏落,依著古舊的校舍,更顯清靈,散在各處。操場和排球場旁的杜鵑卻是一團團逐對成毬,前一堆謝了,後一堆立即補上。我從未見過這樣的白,白得令我懷疑那是不是泡過漂白水。我們都認為白色是純潔平靜,不爭不鬧,這兒的白卻是千萬銀針,毫不客氣向你的眼睛刺去。

這場春鬥不知會舞至何時,可是至少我明白,在蜂團蝶陣亂紛紛的時節,我曾見過的鵑啼燕妒,是那樣令人欣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