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2《春鬥2015》觀後雜感

從第一次接觸雲門舞集到現在大概有八年之久,今年雲門正式有了新家,同時我也將離開校園、踏入社會,生命的演歷總是有趣又帶有些許感傷。變,始終是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情。

雲門2從去年(還是前年?)開始不再販售紙本節目單,但怕大家不習慣,還是會給一張單張的節目表。由於我們太晚才進場,沒太多時間瀏覽節目表,幾乎是在搞不清楚舞碼名稱的情況下欣賞舞蹈。如此有好有壞,好的是不受限於舞碼名稱、憑自己觀察與感受了解舞蹈;壞的是有時候掌握不到作品意涵,變成作者已死論的最佳實踐者。


黃懷德《暫時而已》
音樂很美,但也很滿。受到前一天看《迴光奏鳴曲》的影響,我一直覺得這支舞要講的東西是尋找出口的過程,但演出後座談會時黃懷德的解說證明我解讀錯誤!


陳韻如《衝撞天堂》
以聲光效果來說,《衝撞天堂》可以分成三個段落。一開始像是在飛機場等待前往未知地方,而這個未知地方就是自己夢想中的天堂境地,沒想到抵達之後才發現自己錯了,在天堂境地人們還是得面對許多拿自身血淚交換想要之物的問題。最後的轉折有點唐突,有點耽美。


鄭宗龍《來》
鄭宗龍的作品一直很貼近我的生活與感受,但又有些距離;換言之他總是能觸動我,可是我難以成功轉化感受為文字。鄭宗龍的作品常常從少量的意念出發,卻能發展成龐大的結構與實質,而且他的作品往往相互承續,並另外發展新的東西。

《來》有點延續《杜連魁》,但相較於《杜連魁》的龐雜紊亂、強烈的個人內向性,《來》比較外向,個人層次的東西少了很多,即便化用民俗信仰的元素,《來》不像《杜連魁》那麼綁手綁腳,整體流暢許多,一如舞者們的肢體動作。

《來》對我來說是它呈現很多台灣宗教信仰過程、生老病死中的氛圍流動轉變,很多時候即便身在其中,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這些儀式要這樣弄,可是這些儀式就是這樣來了,人根本不會想到表達要或不要,就只是順著來了的儀式去了。很多事情發生了也找不出原因,只能順從地接受。且讓我借用網站上的文字註解說明《來》──

「來見一體,回見一身,走入灰白朱紅琉璃藍
鈴火中,化一方顯岩,一束霧底輕曳芒草花
泊泊意識,浪擊為蟒,亂色崩,在在處處」

本次演出之相關資料(資料來源:演出節目表)

【暫時而已】
編舞│黃懷德
音樂│史提夫‧萊許的「證言」
燈光設計│陳建彰
服裝設計│吳依儒
舞者│陳必勝、陳慶翀、許誌恒、林宜萱、林宜青、鄭筑云


【衝撞天堂】
編舞│陳韻如
音樂│艾雷西歐‧卡司德亞奇的「衝撞天堂」、顏尼歐‧莫利克奈的「愛之曲」
燈光設計│高一華
服裝設計│林秉豪
感謝│范振罡 協助創意發想
舞者│吳睿穎、李尹櫻、林宜萱、許誌恒、陳必勝、陳慶翀、廖錦婷、駱思維


【來】
編舞│鄭宗龍
音樂創作、製作│鍾成達 靜謐時光
音樂編曲│柯智豪
音樂後製│許智敏 柯智豪音樂工作室
燈光設計│沈柏宏
舞台美術設計│何佳興
服裝設計│林秉豪
舞者│王宇光、吳睿穎、李尹櫻、許嘉卿、陳逸恩、黃郁翔、鄒瑩霖、廖錦婷、駱思維、蘇怡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