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acebook到blogger

閱讀施典志的〈5個你不該只經營臉書的理由,特別是第6個〉,作者從網路行銷的角度提出許多觀察,說明運用臉書進行網路行銷的效益問題,並認為網路行銷時不能只專注在臉書專頁上、臉書並非一個完美的網路行銷平台。對於文中的論述,我感到心有戚戚焉。

由於我沒有使用臉書專頁進行行銷,以下分述幾點說明個人使用臉書的觀察與感想,說明自己的使用經驗與轉換平台心得,說明為何我選擇部落格記錄生活。


1.臉書不適合發表長篇文章

這是因為臉書本身的介面充滿許多資訊,若在龐雜的資訊中閱讀長篇文章,讀者會難以專注在文章本身,久而久之也不想花費時間閱讀臉書上的長篇文章。除此之外,臉書的狀態貼文設計強調易懂、及時,短篇文章比長篇文章更符合該等特性,因此,同樣貼出一篇短篇文章和長篇文章,讀者更傾向閱讀短篇文章。因此要在臉書上靠長篇文章引起共鳴,難度更高。相反的,部落格本身的設計就是利於發表長篇文章,也能進行大量的美編、排版,同樣一篇長篇文章貼在臉書與部落格,讀者通常偏好在部落格上閱讀。我大多撰寫長文章,部落格更利於編輯文章,因此臉書的形式對我來說不具吸引力。


2.臉書貼文很即時,但不代表你的讀者都看得到

在〈5個你不該只經營臉書的理由,特別是第6個〉一文中,作者已經分析過原因。我的觀察是,當使用者越常點擊該臉書專頁,臉書系統就有越可能讓該專頁的貼文出現在該名使用者的News Feed上,因此使用者常看到的臉書專頁常會侷限在特定專頁上。這也是為什麼要提高粉絲專頁流量有其難度,因為大部分的使用者不會特意搜尋、點擊粉絲專頁;不常瀏覽粉絲專頁的點讚者,越不容易看到粉絲專頁的貼文。長期下來,粉絲專頁的行銷對象侷限於特定人,而非廣大多數人。這並不意味臉書專頁的行銷能力差,更精準的說法是臉書專頁長期下來可以提高特定點讚者的黏著度,但不容易拓展被行銷對象之人數。由於我並沒有固定讀者,使用臉書貼文時,能讀到的人微乎其微,因此使用臉書紀錄生活對我來說不具吸引力。

友人補充:此為臉書賺錢的一種方式,若有付錢的話,系統會多顯示你的貼文、排序在比較上面。


3.讀者真的是讀者嗎?

很久以前我會用臉書的Note貼文,後來出現下面兩個狀況:
(1)能閱讀到我的文章的人,僅限於我的朋友,但不是每一個朋友都想看,因此文章的閱讀人口有限,也難以成長。
(2)使用個人帳號貼文時,由於不具備匿名性特質,因此常常有人把文章跟作者本人做了高度聯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文章傳播量還不算我最在乎的,真正麻煩的是狀況(2),發生這種事情時,我也不知道到底該刪除文章還是刪除朋友;換言之,在臉書上被窺視的感覺太強烈,讀者無法單純思考文章內容,導致讀者的角色變得過於複雜,貼文者也有壓力,憂心被他人貼標籤。相形之下,部落格的讀者性質單純許多,會來看文章的人,不外乎認同貼文者,或者對貼文者撰寫的特定文章與相關議題有興趣,這也使得在討論上比較單純,讀者不容易過度聯想文章與作者之間的關係。


轉換用部落格對貼文者而言比較輕鬆,一方面身份不容易被窺視,寫作時比較專注於文章內容,不必過於憂慮文章貼出後會產生失焦的情況;一方面在這個個人天地中編輯文章、排版等有比較高的選擇,能讓貼出的文章有更好的品質,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部落格而不是臉書Note貼文,因為在這裡,寫作才能真正得到自由與發揮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