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光─向台灣作家致敬系列影集│行走的樹、冰箱

季季《行走的樹》

先看王小棣的改編,再回頭找原著的資料,感覺視角、切入點有點不一樣。文本中季季以自己的婚姻為主軸,書寫白色恐怖陰影下的文壇往事,與楊蔚那段傷痕累累的婚姻。季季要控訴白色恐怖帶來的傷害,及楊蔚本人牢獄苦難經歷、缺乏自制力對家庭造成的傷害。

相比之下,影片改編把重點擺在女主角阿月與男主角老魏一步一步走向破滅的過程,最終定格在老魏的暴力相向;影片並未避諱白色恐怖的背景,只是沒有著力得那麼深,整個重點都擺在阿月身上。記錄片的部分先強調戒嚴與白色恐怖,之後把鏡頭轉向政治受害者的家屬。對於這樣的處理方式我不認為是好或不好的問題,而是能不能讓人感同身受。整體看下來,或許是我自己沒看懂,總覺得影片主體似乎差了一味,那一味就是阿月的受傷與矛盾心理。


柯裕棻《冰箱》

影片的拍攝手法跟常見的影片不太一樣,敘事主體是橘子,整個故事時序會跳來跳去,到最後就能拼湊出答案。

觀看時媽媽與我一直搞不清楚橘子跟小玫的關係,橘子自稱小玫是她的室友,對此媽媽表示兩人是女同性戀吧,我則因為橘子的一句自白─印象中是什麼「我的小說有我幻想的事物」之類的話─而認為小玫是橘子的幻想,或者小玫存在於小說中,但小玫就是橘子,只是橘子用小玫這個名字當做自己在小說中的稱呼。

用水果、螞蟻等稱呼角色,突出當中的香艷氛圍。橘子與小玫表面上生活很自由、快樂,但她們跟水盆中的金魚一樣,只有在特定情境中才能感受到快樂,一旦情境消失、破滅,鋪天蓋地而來的是痛苦的水花。冰箱代表一個人的生活狀態,把自己鎖在冰箱內的橘子,對照淚流滿面的小玫,在在說明感情受創的人恰如冰箱中的溫度,冰冷失去知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