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海關的緊張情緒

每次出國過海關時總會莫名緊張,上次從法國回來時擔心會錯過班機緊張到完全聽不懂海關人員的英文,這次從新加坡回來則因為不熟悉退稅流程,心情略為慌亂,導致我看到樟宜機場內穿著迷彩軍裝的人時,腦中都自動浮現當時法國海關查驗人員那不悅的面孔。經歷過這次出境我才找到自己會慌亂的原因,原因出在出境海關查驗順序配置。

人就是有習以為常的壞毛病,我老以為各國出境海關查驗順序跟台灣一樣,先檢驗東西再蓋出境章,接著踏入免稅店,之後去登機門等待。然而事實是,有些國家的出境海關查驗順序,是先蓋出境章、接著踏入免稅店,再查驗隨身物品、才到登機門等待。這也說明為何我在法國會心慌意亂,一來法文字不識幾個,二來旅行過程太依賴朋友了,幾乎要喪失英文能力,所以遇到不同的出境海關查驗順序時,馬上自亂陣腳,連帶影響理解能力,海關查驗人員大概在想這旅客是白癡嗎,問什麼都答不出個所以然,才一臉不悅。

以上故事告訴我們,既然沒做虧心事,千萬不要自己莫名其妙緊張什麼的,正常海關看到了自然都會起疑。

這次從新加坡出境時沒流連忘返免稅店,心情上少了過度放鬆,因此看到查驗口時沒特別緊張,只是東西多有點手忙腳亂。倒是退稅讓我吃了一驚,要退稅的東西選擇寄送行李或者隨身行李,退稅地點不一樣,一個在外面、另一個在蓋出境章後面的櫃檯。在法國退稅時是出境前到退稅櫃台辦理,只見一大排人龍長長排著,沒特別區分寄送行李或者隨身行李。新加坡政府這樣設計,大概是想疏散人潮吧,我也想不到其他更合理的解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