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八點檔《春梅HARU》完食:被梅子噎到(結局雷)


這張海報真的很有時代劇的風格
印象中是背景是梅花?
浪漫的飛舞花瓣配上演員們的神情,與春梅在大時代中飄盪的劇情暗合
圖片來源:台視八點檔《春梅HARU》官方臉書

以下內容有雷,慎入


第一次追電視台首播追得那麼勤快,其實是非常傷體力的事情。這跟劇情內容沒什麼關係,純粹是因為每天有一個小時被限制住,要做事也挺麻煩的。

基本上我從文章副標題就開始爆雷,底下挑選的劇照呢也充滿劇情雷,想當然爾文章內容滿坑滿谷都是劇情、結局雷;如果你還沒看完全部劇情、又討厭被爆雷的話,小妹在此認真奉勸符合上述條件的施主切勿繼續閱讀,否則保證被雷得內酥外脆焦黑一片,最終心懷怨恨為何不事先警告。(明明就說了逆)

另外溫馨提示,我沒有看過《望鄉》,所以想看《望鄉》與《春梅》比較的朋友們,這篇不適合你喔。





主演演員列表:
林予晞、林建萱——林春梅(李春梅)
韓宜邦——林俊男(並木俊)
邱凱偉(Darren)——宮本剛(梅田誠生)
楊子儀、兵承育——莊和泰
王思平——趙寬美
李沛旭——中村公平



就是這場戲讓我認為是波瀾壯闊時代劇……
圖片來源:台視八點檔《春梅HARU》官方臉書

全劇以日治時期的蔗農抗爭、社會運動開場,充滿強烈的生命力與無情,不過政治題材比較嚴肅,為了沖淡緊繃感,接下來的劇情大多以愛情/感情包裝,適時淡化緊迫逼人的氛圍。這樣的處理方式比較符合八點檔觀眾的需求,畢竟上班時間已經很緊張了,再看一些讓人精神緊繃的東西難以達到紓壓效果,因此可以理解這樣的安排,只不過對我來說有點隔靴搔癢、感覺太平淡,本來想看的是熱血沸騰、充滿永不放棄奮鬥精神且振奮人心的社會運動時代劇,結果跟預期落差有點大,略微失望。

由於視角以男主角女主角春梅Haru為主,不論是跟忠犬阿泰四處遊玩、開心迎接哥哥俊彥回家、前往看護婦講習所讀書學習剪髮醫護、勇敢追愛,都不算直接接觸到社會運動(係指春梅自己投身社運中),所以觀眾是透過阿泰、阿秀、俊彥等支線看到漁民抗爭事件,感動度就沒那麼強烈。不得不說前面的劇情充滿奇特的清淡氛圍,比較沒有引起我「瘋狂想看下去」的慾望,若不是總護長的結局應該會關電視。換言之,在春梅失憶這個分界線之前,我最愛看看護婦講習所時期、秀泰線,對HiHa兄妹戀沒特別感觸,他們相處時間沒特別長,但春梅會對俊彥產生至死方休的感情,純粹是因為俊彥投身社會運動,讓她看到自己親生父母互相支持對方理想的深刻愛情、進而產生愛慕之心。雖說感覺鋪陳得不夠深(係指情感沒那麼直白濃烈),至少在春梅主動追求愛情上挺有看頭,也在一片清淡中激起火花(如阿泰的失戀告白)。

然而當春梅跟俊彥到大稻埕、春梅在火災被木梁擊中導致失憶,我突然開始深深後悔為何自己不斷抱怨前面宛如清粥小菜的劇情。整體劇情大概花了20多集營造HiHa兄妹戀,為了從HiHa兄妹戀轉成宮梅線、加深春梅的苦命,編劇選擇用失憶來處理這個問題。失憶的過程尚稱合理,但這個手段很懶惰,畢竟之前花了那麼多篇幅營造氛圍、讓觀眾接受禁忌兄妹戀,現在突然一百八十度大逆轉變成CCR(還逆轉得很不深刻)、營造春梅人生有多悲慘,予人感覺「為了成就這樣的結果而這麼安排」,破壞原先觀眾喜愛的清淡風情,略微突兀,所以觀眾崩潰是非常正常的反應,罵得那麼兇完全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總之,劇情從進入宮本家開始,我總覺得自己本來好好在吃清粥小菜,突然被換菜,裡面放了很多梅子,因為太多太大顆所以噎到、卡在喉嚨裡,全身不舒暢,只好期待龜井洋子學姊強勢回歸拯救我。

劇集上檔前不斷宣傳春梅為了生存永不妥協,但在春梅失憶前,除了痛失親生父母,我並沒深刻感覺到他的人生有多麼顛沛流離,直到她面對宮本剛的告白,痛苦說出「要離開你,我也很捨不得,但我更想要找回我自己。」加上之後的劇情才讓我覺得春梅的命很苦。在失憶之前,春梅遇到很多難關,但都有小天使即時出現幫助她度過,弱化她命運的悲慘;在失憶到恢復記憶,春梅面對失去自我、不得不失去所有她想望的愛情的痛苦,這才突顯她人生的悲慘,因為所有她曾經擁有、想要得到的幸福,終究都離她而去。

從春梅失憶開始的劇情都讓我看得頭暈,細究可能理由如下:

1.一團凌亂的宮本宅
宮本家的劇情完全沒有日本味,充滿濃厚的台式風情,毫無說服力可言。宮本龍治沒說日語是遷就演員的語言能力,然而這個問題可以靠事後配音解決,我相信以現在的技術,即便其他演員採現場收音,少數演員採事後配音也能配得類似現場收音,不至於落差過大。演員的表演方式也讓人很難入戲,有濃濃的石主任既視感,根本不像腹黑沉著的日本商人,加上大多使用台語,每次看他跟兒子吵架時,我總覺得眼前的宮本龍治根本是披著日本人外皮的台灣人啊!更何況以劇中宮本龍治那麼希望兒子能成為真正的本島人,卻一直用台語跟兒子溝通,呈現方式與人物設定背道而馳,更是難以讓人信服眼前的人是日本人。

2.寬美聖光開超大
寬美這個角色的人物設定就是單純而堅強,比方她因為哥哥的事情決意從看護婦講習所退學、退學後不願接受中村公平的幫助、堅持自己找工作,也因為生活圈單純,會跟身邊的人細數所有生活瑣事,鬧出很多超乎她預期的事情。在(誤以為)春梅死後,她踏入林家,一開始基於同情心照料林家,但是到後面居然拋下在高雄的一切,專心在林家當看護婦、愛上俊彥,這些都跟她一開始的人物設定有所落差。試想一般人再怎麼單純,也不會因為跟好哥們好姊妹感情好到全心投入照顧對方家庭、甚至因此想嫁給/迎娶對方的手足。總之寬美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到後面變得有點矯情,像是編劇為了拆散俊梅戀而讓寬美變成感情豐沛的聖母。不過俊美配的前因後果對我來說還可以接受,最無法說服我的宮梅線將在底下吐槽。

ps.後來想想我對寬美要求太多了,如果人物性格本就單純,加上她對中村公平因為恩情產生照顧情意,那麼同理可證,她確實可能對好姐妹的家庭產生認同、進而有所貢獻。只不過拋棄哥哥真的很奇怪,我記得寬美一直都很在意哥哥啊。

3.寬美之死
這段拍得很怪異、不流暢,劇組安排寬美為俊彥擋槍而死,但實際效果是鬼塚對寬美、俊彥二人開槍,離鬼塚比較遠的寬美大量出血而死,俊彥看起來只是昏迷,這真是太不合理了!唯一合理解釋是鬼塚槍法超爛。俊彥、寬美倒在地上看起來不像是中槍倒下,比較像兩個人躺好睡著,我不懂為何人中槍身亡、昏迷的場面要拍得這麼清爽唯美,一看就知道是事先安排好的。

4.鬼塚
這個角色超莫名,明明是日本人、黑龍會成員,演起來卻是台灣黑道,而且是個很蠢的黑道。

5.卡桑的心態
卡桑是個傳統的人,她的心結在於親生孩子,因此她後來接受春梅,我相信她一定是感受到春梅的貼心才改變心意。不可諱言,在傳統時代大部份人都挺迷信的,我也不意外卡桑會因為算命的一句話、寬美的死就改變對春梅的心態,但讓我不可忍受的是她把一切過錯都推到春梅身上,出任何錯都是春梅的問題,完全忽視自己缺乏警覺心、丈夫兒子曾經捲入政治紛爭的事實,徹底遺忘春梅的貼心與付出,看到最後真的很令人火大。

6.宮梅戀
宮本剛跟春梅兩人重逢一段,從春梅成為管家直接跳到三年後,n年後毫無時代推進感,讓兩人之間的感情清淡無味,加上沒有善加利用劇情一開始安排的御守小禮物(例如用御守相認),徹底浪費劇情設定。

硬要說宮本剛送給春梅的小禮物有什麼功用,那就是在必要時可以幫助她活下來!木牌御守讓洋子女王跌落露台喪命、恢復春梅的記憶;春梅以鐵製口琴敲擊榮三的頭,得以順利逃脫,所以編劇是想藉此告訴大家宮本剛才是春梅的命中註定,因為他就算不在她身邊也能保護她!是這樣嗎?(略微傻眼)

整體來說感情戲編得並不好,小春梅與俊彥、宮本剛之間確實有曖昧氛圍,然而大春梅跟俊彥之間相處時間稱不上非常多,卻死心踏地愛相隨,只能勉強自己腦補成「因為大春梅從俊彥身上看到父母之間的感情、她很敬佩很嚮往」;大春梅跟宮本剛之間感情沒有非常深刻,我只看到宮本剛癡癡尋覓跟他相處沒多久的春梅未果,但是看不出來春梅為何對他產生濃烈的依賴情感,簡言之就是火花不夠明顯!也因此春梅對宮本剛的告白情感虛弱無力(非指演員表現,而是整體氛圍不夠連貫),宮梅線的鋪陳草率,很難看出春梅對宮本剛的感情萌芽原因與時間點。嚴格說來,我不是配對狂粉、也很少因為喜歡的配對沒在一起就覺得編得爛,對於劇本編寫一開始就設定好宮梅配完全沒意見,只是這樣的編法,很難說服人。(白話文:我知道兩人在春梅小時候結緣,但不懂春梅長大後哪時候、什麼原因愛上宮本剛,還能等他十多年,因此沒被說服)

7.複製貼上的劇情
卡桑認為春梅是災星,不准小春梅喊她卡桑,長大後因為寬美被殺、俊彥入獄,又不准春梅喊她卡桑,並且把她趕出家門;寬美兩度為俊彥擋槍,春梅為宮本剛擋槍;年輕時春梅拿槍指著中村公平,中年時俊彥拿槍指著中村公平。看到後面覺得超無聊,一堆劇情複製貼上,再按照劇情需要稍微修改細節,看得好沒勁。

8.日本人不說日語
從失憶後的劇情開始,好幾場日本角色互動的戲,日本人們都沒說日語,通通說台語。小野部長跟宮本剛之間我還可以自己腦補成「因為他們對台灣人友善,才覺得講台語無所謂」,但中村公平不論跟宮本龍治還是宮本剛通通說台語,這跟中村公平的人物設定差異甚大啊!他明明跟小野部長講話時都講日語。(中村公平:我叫渡邊,說台語是我的保護色~)

透過宮本家帶出茶葉產業,同時點綴一些梅子產業
圖片來源:台視八點檔《春梅HARU》

產業融入的部分,除了茶葉(沒辦法歷史事實無法避免),最初大力宣傳的梅子產業提及頻率非常低,真是超乎想像,難道融入梅子產業就只是喝茶配醃梅子?做菜要加醃梅子?準備梅子便當?如果更深刻拍攝醃梅子過程、加強產業與角色、劇情的連結,相信效果會更出色。

在戲劇節奏上,《春梅》的時間進度分配頗奇怪,前面坐火車區間車慢慢搖,後面搭高鐵,不斷跳接到幾年後幾個月後,完全沒有深刻的鋪墊。《春梅》之所以從春梅失憶開始飽受觀眾抨擊,是因為前面的劇情營造出強烈的時代感,也善加利用史實,然而劇情越走到後面,歷史事件、社會運動等不過是一些小點綴罷了,重點都擺到主演群的情感大亂鬥上;角色們並沒有深刻地隨著歷史事件變化,看不到對於日治時期政治上種種的反思,歷史是沒有情緒的背景,角色們只是換個場景繼續談戀愛,整體只有情感衝突跟糾葛,不論放在哪個時空背景都能演,與時代結合不夠緊密,與其說是時代劇,還不如說是時代偶像劇,看到中後段我真的很想給編劇跪下,拜託編劇重編吧!


就美術、攝影、打光、場景等技術層面來說,《春梅》這部戲絕對沒問題,而且可謂佼佼者;倘若你渴望看到類似日本大河劇、時代劇那樣波瀾壯闊、時代無奈的氛圍,《春梅》在這方面掌握得不是那麼完美、節奏與氛圍掌握得不那麼前後一致,越後面劇情時間軸越快、好像快轉,時代洪流的無奈感不足,不要抱過高的希望欣賞,才能確保身心健康。


註:關於結局
從宮本剛的人物設定與最終結局安排,很明顯可以看出編劇想套用「灣生」的歷史題材,但整體來說情感塑造得蠻淡的,最終也給了一個惆悵但不失溫馨的結局,浪漫粉紅氛圍營造得蠻好的,相對地多少弱化時代的無奈感(我到底多想看大悲劇?),得於浪漫失於沈重。宮本剛這個角色除了一開始開槍推動故事,但就後面劇情來說,拿掉他劇情也走得下去,簡言之這角色只是拿來跟春梅談戀愛的。結局感覺是想讓Haru的坎坷情路有個快樂結局吧,否則她這一輩子真的太虐了(這樣知道結局是誰跟誰配了吧)。另外抱怨,很多支線收尾都用台詞帶過,有點隨便。


2016/02/14更新
在臺劇版上看到

一篇文章
,解釋為何劇情出現如此變化。看來我錯怪編劇了,只能說掌控進度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