시(生命之詩):欲潔何曾潔

我很少因為他人的推薦而看電影,《生命之詩》(시)是個例外,會看這部電影是閱讀焦元溥的《樂之本事》中他以電影為例,說明藝術之美、鼓勵大家多接觸藝術(手邊沒書,僅憑印象),當中他特別提及尹靜姬主演的《生命之詩》,僅透過文字就能感受到焦元溥對該片發自內心的激賞;身為一個對韓國沒什麼特別喜愛的觀眾,焦元溥的文字引發我的好奇心,才特別借片子回來看。看了之後覺得值回票價,也很高興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電影。


《生命之詩》全片以詩為經、以事為緯,娓娓道來一段表面平靜實則驚心動魄、美麗卻哀傷不已的悲鳴。女主角楊美子雖是花甲之年,依舊打扮優雅合宜,不顯老態。光看裝扮根本猜不到她獨自一人隔代撫養孫子、四處做小工養活兩人、住在普通樓房,家裡稱不上窗明几淨。美子喜歡施予一切美好的事物,渴望寫詩、詠嘆生命的美好。

本片涵蓋相當多議題,如隔代教養、性別不平等、阿茲海默症、性侵害,我唯獨不太能理解李滄東為何要安排「詩」這個議題,直到電影走到尾聲,我才恍然大悟。寫詩首要講究的是心靈感受,有觀察、有感受才有機會成詩;詩所述者,不限於美好的事物,也包含殘酷的現實。寫詩是美好的,同時是疼痛的。

那些可怕的事情,李滄東都用似有若無、實則拳拳到肉的方式呈現。按照加害者男學生父親的說法,自殺的女學生原先和男同學達成協議、是自願的,事情直到其他男學生加入,才演變成性侵。整個餐桌上六位家長中,除了美子之外,其他都是男性,他們關心的是如何順利掩飾此事,一點也不在乎被害者的感受;中間為了說服被害者家長,還要求在整個議題中完全沒有主導權的美子當說客,事後只關心美子有無達成任務、忽視美子的經濟困難與想法;甚至在事情落幕後,居然開派對慶祝,毫無悔意。這些都透露父權社會底下對女性的輕視與壓迫。

美子自己則面對被僱主設計她滿足性需求的問題。美子一開始堅決抗拒到底,之後她回頭答應,我總覺得那是對生命的不忍與哀痛。試想她在探訪女學生曾經走過的路途後,已經明白生命的無常、自己隨時將走向生命的終點,美子畢竟個性單純,才會抱持著「就成全行將就木之人一次吧」的念頭,拋棄自身的潔白。表面上可以解讀成「最終美子是自願的」,然而換個角度想,雇主為何偏偏選上美子,而不是要求自己的女兒幫忙召妓?那徹底反應社會中男性對於女性的輕視,認為自己想要怎麼樣,女性就得提供。

美子喜歡詩與美麗的事物,然而她所喜歡的詩,卻在朗誦會上被人拿來開黃腔,表面上看來是美子對於污穢之事的鄙視,實際上也反映她與雇主之間發生的事情,是多麽令她感到不堪、不自在與痛苦。美子原先只是理解女學生的痛苦,經歷過與雇主之間的事情後,那已經不只是理解,而是身歷其境、感同身受的痛苦與哀傷。因此她最後選擇報警、讓外孫接受法律制裁,是可以理解的。

美子的人生,表面上看來風平浪靜,實則千瘡百孔,她自身所受的凌辱,根本沒有管道可以宣洩;自己外孫所犯的錯,導致一個女學生生命的逝世,無論美子怎麼試圖為她發聲,都沒有人聽見。美子最終的痛哭,既是焦慮自己記憶的流逝、寫不出詩,也哀痛所有不能受到社會重視的痛苦與折磨。

詩到底是美麗快樂的,還是哀傷疼痛的?透過學詩班與詩歌朗誦會,寫詩或許真是美麗的花朵,然而唯有能夠深刻感受體會的心,並加以整理,才能寫出情感深沈的詩。美子最終寫出詩了,可是那過程的疼痛,無法向外人道。她的生命一如她的詩、一如甜杏,追求純淨美麗,短暫萌發後卻只能以沉痛受辱的姿態跌落枝頭。


那裡怎麼樣呢?有多寂靜呢?
晚上依然有晚霞,聽的到前往森林的鳥叫聲嗎?
沒寄出的信,你收的到嗎?
沒說出口的告白,能傳遞給你嗎?
時間流逝,玫瑰會凋謝嗎?

現在是要道別的時刻,就像停留縱逝的風,就像影子,
沒有實現的約定,永遠成為秘密的愛情,
悲傷的腳踝,所親吻的一片樹葉,
還有我身後的細碎腳印,現在是要道別的時刻。

現在黑暗降臨,蠟燭會再次點燃嗎?
我會祈禱,希望沒有人流下眼淚。
我有多麼愛你,期盼你會知道。
仲夏裡長久的等待,彷彿父親臉龐的老舊巷弄,
羞澀地背對坐著的野菊花,我是多麼深愛著它們,
你小聲的唱歌讓我心跳不已。

我祝福你,在度過黑色江水之前,
用我靈魂的最後一口氣。
我開始夢想,在某個晴朗的早晨,
再次醒來,用睡眼惺忪的眼,
希望在床頭,再次遇見你。
——電影「生命之詩」


延伸閱讀:
生命之詩——黑暗降臨,蠟燭會再次點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