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沒追/棄追的熱播劇(5)

我食言了,半年不到(才一個月啊......)就寫了「那些年沒追/棄追的熱播劇」系列文第五篇。不過在此聲明,裡面只有一部是今年播的劇,其他都是陳年舊劇,換言之就是拿遙遠的回憶來寫文,算是大清倉,短期內應該是「那些年沒追/棄追的熱播劇」系列最後一篇。



60分鐘以內就放棄


牡丹亭

改編自經典崑劇《牡丹亭》,在MOD龍華某頻道看的,看的段落是杜麗娘出來捻香不知道在拜什麼。雖然只看了很小段,但直覺反應這部《牡丹亭》並沒有保留原作崑劇中的精神,果斷棄追。


最美的時光

學妹們強力推薦這部,雖然還蠻喜歡鍾漢良在劇中的設定跟扮相,但我在電視上看過兩個片段後就決定放棄。還有我是先看到後面的劇情、過很久電視台重播時才看到前面的劇情,因此底下描述順序也是按照我的觀看情況寫的,並非弄錯劇情前因後果。

01.先看到的片段是蘇蔓得知父母出意外後,蘇蔓、陸勵成兩人互動。這段不曉得是剪接還是其他因素,畫面情感上不夠流暢,明明是打動人心,卻處處充滿尷尬與斷裂的情緒。

02.蘇蔓、陸勵成、宋翊三人視訊會議完,陸離開會議室,蘇蔓與宋翊放閃。放閃完宋翊遇到許憐霜後兩人的互動,看起來許憐霜主動誘惑宋翊,宋翊先生你不是有女朋友嗎,怎麼沒露出絲毫拒絕呢?(呃還是蘇蔓是小三?這就是只看一部分的壞處,害怕自己誤解

看到這邊我真心不懂為何結局是宋蔓配,得知製作方還拍了陸蔓配以滿足各方人馬喜好,這製作方可真是討巧啊!如果一部劇中間鋪陳很多東西都明顯指向結局是某配對,最後結局突然大逆轉,這是非常不能說服人的(默默偷婊某部劇);拍兩個結局更說明製作方根本是完全以商業為導向,沒有打算好好詮釋小說跟女主角的選擇,總之這部劇我是不會撿回來看的。(丟筆)


步步驚情

我真的只看60分鐘,完全不記得自己看了什麼,只想問這是為了複製貼上《步步驚心》、才搞出那麼奇怪的劇情嗎?



不知看了N集棄追


醉後決定愛上你

我把這部當成喜劇片看,前面的劇情都逗得我哈哈大笑,非常佩服楊丞琳的演技,而且前段喜劇濃度夠,非常符合需求,唯一讓我悲傷的是王傳一居然是個抬轎的;之後耿爍懷出場,很明顯編劇安排男女主角面對一大考驗再有情人終成眷屬,但瞬間調性變得很像婆媽劇,加上耿爍懷的出現提醒我王傳一只是男三號,更是讓人感到悲憤(悲憤啥?),惱怒之下就棄追了。(這位觀眾太不理性了)


真心請按兩次鈴

這部我覺得劇情非常卡、不真實,有段男女主角被綁架、有炸彈的戲,都快死了還不想辦法逃跑(有人規定一定要逃跑嗎),讓我瞬間產生「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錯覺。另外,男女主角的互動,看剪接片段氣氛很好,但是看正片時感覺很像少女漫畫,親密戲(吻戲之類的)多到有點不自然,就棄了。這部我不確定是看幾集、還是只看20分鐘就放棄,印象中是轉臺時掃到偶爾看一段再轉走。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

看到的片段是杜可馨向自己的老杯還是老木泣訴為何他/她不正視自己的存在、家裡氣氛糟的事實,只是一味想著可婕。不確定有沒有看其他集。

我非常喜歡融入文學、推廣書店與閱讀的題材,但是就戲劇角度來說,《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戲劇節奏慢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印象中某一集從後40分鐘開始看,看到結尾我還以為劇情停留在前面。總之是部有趣但戲劇效果需改善的劇,有機會會考慮撿回來看。


天平上的瑪爾濟斯

題材有趣,但我不太喜歡一直晃來晃去的鏡頭,加上曾珮瑜在這部劇中,每次開口講台詞聽起來像是努力背書卻沒背好,我實在很受不了這種台詞功力,於是默默放生。曾珮瑜後來在《歌謠風華–初聲》(又名《純純》)的台詞比《天平上的瑪爾濟斯》中的表現進步很多,挺驚豔的。


幸福最晴天

劇情設定算言情,中視首播時我只是想找個打發時間的東西看,就抱持少女漫畫心看。印象中看到項允杰在停車場遇到某些人,方詠詠為他求情還說自己喜歡他什麼的,然後我就沒看了,可能原因是我覺得張鈞甯跟李易峰外型比較搭。李金銘我對不起你~其實你跟李易峰外型也很登對。結論是李易峰是百搭款。順帶一提,郭靜演唱的片頭曲〈有溫柔〉非常好聽,有機會不要錯過。


浪漫滿屋

這部放在「不知看了N集棄追」不太恰當,精確說我是把這部當作做雜事時分心看的影像,但是劇情節奏過於摻水、整體風格說不上浪漫或現實,加上男主角的個性前後反差太大,所以我很乾脆關電視。



好像熱門但依照他人的心得決定不追


花千骨

對於這套劇,我始終心有疑惑、無法下定決心看,一來我並不偏好仙俠劇題材,二來我看到題材內容與集數便覺得挺可怕的——想當年《步步驚心》35集糾結虐戀就讓人跟著糾結流淚,同樣是虐戀的《花千骨》居然至少50集,個人主觀意識認為這要不是中間劇情速度慢,就是摻水加東西,真的情感凌遲50集不是要整死觀眾嗎?

正因如此,開播後我只看過第一集感受一下劇情內容,劇中特效還行,沒到很爛;之後因為懶惰加上ip問題,就非常乾脆不追,只看眾人的心得。看到各方心得後,我猜這部有個大問題,剪接導致劇情邏輯難以解釋或不好理解,這樣的電視劇是很難讓人努力看完的。既然如此,何不乾脆放生?



寫到這裡,中場簡單統計本系列文涉及之棄追、沒追的劇的相關資料前3名:

1.製作團隊:于正工作室×8,范冰冰工作室×3,夢田文創×3

2.參與演出之演員:張鈞甯×5,霍建華×4,范冰冰×3,何潤東×3

3.類型:懶得計算,目測愛情類最多(不負責任)(被讀者打)

棄追或者沒追不代表該劇就是爛劇,只是碰巧風格、製作、劇情不是我的愛。是否決定追劇還是依據個人偏好比較準確,畢竟甲的蘋果可能是乙的毒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