ごちそうさん(多謝款待):吃貨與學霸的愛情紀實

終於看完150集的晨間劇《多謝款待》了!這部戲最一開始引起大家共鳴的就是芽以子跟悠太郎的戀情,因此簡單撰文記錄他們的感情路。我知道很多人討厭台灣人寫文章時用中國用語,但「吃貨與學霸的愛情紀實」念起來比「貪吃鬼與資優生的戀愛紀實」來得簡潔有力,所以我還是使用中國網路用語。

◎以下強力劇透,請慎入◎


芽以子與悠太郎初見面是小說、戲劇中常見的橋段:雙方因意外相遇,其中一方出糗,另一方出言斥責。出糗的芽以子固然對悠太郎的冷嘲熱諷感到生氣,然而悠太郎的身高在她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那一刻芽以子為之震懾,大概是一輩子沒想過會遇到比自己高那麼多的人。

促使兩人進一步發展是補考事件。悠太郎基於善心考量替芽以子補習,沒想到芽以子毫無學習動機,衝擊悠太郎的思緒,讓他頭一次認真思考他人與自己的不同。而芽以子因為身高問題流淚也衝擊悠太郎,同樣身高比他人異常高的悠太郎想必感同身受,加上他從這件事看穿芽以子是個需要激將的人,所以悠太郎能成功激勵芽以子學習。有趣的是芽以子不會輕易與他人分享食物,卻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和悠太郎分享蜂蜜蛋糕,可見悠太郎當時在芽以子心中地位非同一般。從悠太郎對補考成果的心情可發現芽以子已經在他心中有影響力,先是在學校心神不寧、匆忙趕回家假裝看書卻拿反,到他不自覺對芽以子露出溫柔的笑容,都透露悠太郎的心情。芽以子也因此心慌意亂,脫口而出一句「多謝款待」就跑回房間。


如果不是外力介入,通天閣情侶大概會一直曖昧下去。民子的暗戀、亞貴子的出現、芽以子的相親一再衝擊兩人,促使兩人分別做出許多回應。芽以子的作為比較瘋狂,先是主動要求自己做便當、學習做飯、想盡辦法讓悠太郎吃納豆,到最後向悠太郎求婚、第一次「忤逆」疼愛她的爸爸大五,足見芽以子對這段感情用情之深。相形之下悠太郎的反應比較沒那麼主動,因為家庭因素,他對婚姻並不是很有信心,連帶影響他的勇氣,對這段感情他沒有用盡氣力維護的行動。我相信任何父母遇到上述情況都會擔心女兒的婚後生活,在岳父眼中,這個準女婿感覺太懦弱、女兒太主動恐怕會傷害自己。媽媽卯野郁選擇放手,我想跟她見識過芽以子為了達成目標絕對不放手有關。為了讓小芽以子趕快回家,卯野郁選擇打女兒一巴掌,然而上次事情的癥結只是草莓,這次卻事關芽以子的愛情、婚姻與人生幸福,絕不是靠打巴掌就能解決,只能靠芽以子與悠太郎兩人自己處理。悠太郎考慮家庭問題,決定留在東京,但芽以子深知悠太郎的心願,她堅持兩人必須回到大阪,此時芽以子的人生觀已經有所改變,從原本只思考自己,轉變成開始思考他人。


婚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先說芽以子。芽以子身為東京人,並不清楚大阪人的口味,加上做菜時秉持著一定要讓大家吃到美味的食物,因此她總是一頭熱做了許多菜,卻老是不合大姐和枝的要求。為了讓自己的料理能符合大阪人口味,身為吃貨的芽以子居然能忍著好幾天米水不進,只為了改變自己的味覺;準備菜餚時也分別根據每個人的口味調整調味料,只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吃到他/她最喜歡的食物;芽以子若知道家庭成員中誰特別想吃什麼,也會想盡辦法滿足對方的願望。

「想讓別人吃到好吃的食物」固然是芽以子的人生宗旨,不過她不僅在乎料理本身,也在乎吃飯時的氣氛。在原生家庭中大家總是和樂融融聚在一起吃飯,但是在西門家吃飯時氣氛就稍嫌緊繃一點,三不五時還會爭吵,加上那個想回家但不敢回家的公公西門正藏,西門家吃飯時總顯得家庭成員間感情不緊密,這與芽以子本身的觀念大相逕庭,因此她竭盡所能要化解眾人心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她對希子也是抱持著相同的想法,希望希子是真的明白一家親密的感受後才決定出嫁,所以她想辦法破壞相親這點也是可以理解的。最有趣的是,芽以子為了準備希子相親需要的東西,從一大早開始忙碌到晚上都沒吃東西,直到在炒冰店才崩潰痛哭,足見芽以子真的挺笨拙,但笨拙得很可愛——一旦她想付出、達成某些目的時,並不會在意要用什麼樣的手段,即使放下自己最執著的吃,甚至是和枝的折磨她都忍住了,我想若不是因為她對悠太郎的感情之深厚,是不可能做到這樣的地步。


芽以子對於愛情與家庭的想像,比較偏向幸福、快樂的場景,她潛意識中比較不會時時擔心自己配不上悠太郎、擔心自己給不起悠太郎幸福;悠太郎不同,因為原生家庭的經歷,他對自己比較沒信心,擔心重蹈覆轍,他非常害怕芽以子跟自己在一起會複製自己不快樂的過往,因此看到芽以子跟源太互動總是那麼開心、在家裡卻煩惱多多,更讓他懷憂喪志;看到大姐和枝不斷折磨芽以子、芽以子身心承受強烈煎熬,加上他跟芽以子對於家的想像的不同,讓他很容易輕易說放手。

若說源太的出現激起悠太郎的嫉妒心與恐慌[1],那麼亞貴子的出現對芽以子來說,並不只造成心理壓力,而是一種非常可怕的殘忍。

先說芽以子的心態。年少的時候芽以子多少視亞貴子為情敵,這是很正常的,大部份人在追求對象時,都會視其他追求者為情敵。因此,從一開始芽以子就對亞貴子有敵意,並不令人意外。正因如此,在她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光是聽到丈夫在夢中說出「對不起亞貴」就感到心寒,是可以理解的。

面對亞貴子,芽以子欠缺信心。年輕時芽以子聽著悠太郎描述自己跟亞貴子兩人追求人生目標,本來什麼都不在乎的她因為愛情才被激發出人生目標,加上悠太郎與亞貴子中間心意相通、曾有過相知相習的感情,更讓芽以子不知如何是好;對此我覺得芽以子或許有點反應過度,然而亞貴子怒斥芽以子的那句話確實挺傷人——「在我看來,你才是那個之後才來橫刀奪愛的人,後來居上,把我在世上唯一心意相通的人,從我身邊搶走的人,是你吧!」任何一個為人夫為人妻的人,聽到自己丈夫或太太的異性好友這樣說,都會瞬間情緒崩盤。硬是要取代別人之間的感情,本就是不必要的,但是木已成舟後還指責對方,確實有點殘忍──是對自己殘忍,也是對被指責的那方殘忍。

再來說說悠太郎。悠太郎與亞貴子年少際遇類似,兩人同病相憐,也因此他一直抱持著無法割捨的不捨與相知對待亞貴子,所以當兩人再碰面、得知光男過世與亞貴子那曖昧不明的語句,悠太郎多少心情飄蕩。理智上他很清楚自己對芽以子的責任,但是情感上他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忍不住緬懷起曾經擁有的美好年少時光。正因為清楚自己的責任,他想辦法要安撫芽以子,不過悠太郎是只會做不會解釋的人,難怪芽以子懷疑他做賊心虛啊!至於他為何要買蛋糕,我想是心虛跟自我安慰的加乘效果。悠太郎那時並沒有任何背叛芽以子的行為,可是情感上多少有些擺盪,才會想買蛋糕,順便安慰自己「我沒有背叛芽以子」。只能說悠太郎一開始沒做賊卻出現心虛的行為、後來抱亞貴子、「被甩了才回家」之類的言行舉止,站在全知觀點的觀眾,很難不認為悠太郎外遇。編劇確實很努力呈現悠太郎與亞貴子之間微妙的情感,鋪陳非常多細節,但亞貴子那句怒吼、加上悠太郎後續的舉動與回家說詞,瞬間讓這段感情在觀眾心中的形象徹底黑掉,也難怪很多人難以原諒悠太郎。


婚禮那段感人的地方是希子,在這先跳過。而西門正藏過世後,夫妻倆在庭院前的談話真的很感人,兩個感情深厚的人因生命走到盡頭必須分離時,活著的那個人得獨自承受孤單與寂寞,通天閣夫妻兩人都希望自己能比對方早離開,雖然自私,也是因為不敢面對那樣的生活,對真正相愛的人來說,那樣的生活太痛苦了。戰爭期間芽以子天天當望夫石是可以理解的,最後結局讓人鬆一口氣,否則這對夫婦承受太多折磨,太可憐了。通天閣夫婦的愛情,大概是一種理想境界——相濡以沫,承認並接受對方青梅竹馬的存在。


[1]悠太郎面對源太時怒喊:「我怎麼會有自信呢!我老婆這麼惹人憐愛,我怎麼可能不擔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