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關於汪俊杰

才看到第八集(註),我得很誠實地說,我不喜歡汪俊杰這個角色。不,更精確地說,是恐懼汪俊杰的愛情觀。


從劇集一開始,大家都知道看起來個性溫和的汪俊杰,也是個有野心的人,只不過他的野心不是賺大錢、拿書卷獎、環遊世界、擠入世界名校,而是唐家妮。他想跟家妮談戀愛,跟家妮共組家庭。

一直以來他很注意家妮這個高中時代的女神,搭火車遇到家妮時,話說個不停,想盡辦法拉近兩人距離;大學時他變成家妮的好朋友,以為能更進一步,沒想到被蔣大維捷足先登。俊杰氣在心裡,仍舊時刻關心家妮。因此當家妮、大維分手,他想機會來了,沒想到家妮的鄰居方韋德居然是自己的情敵!

俊杰確實非常關心家妮,家妮需要錢他第一個開口說:「我可以借錢給你」;家妮需要吃零食,他總是隨手奉上。他不斷努力,想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了解家妮的人,因此也是最適合她的人。因此當俊杰歸還韋德武俠小說時,他語氣平淡又帶了點不屑與得意:「家妮喜歡的是偵探小說,不是武俠小說。」那一刻,他真的覺得自己就是最適合家妮的人。

從此以後,俊杰與韋德陷入一種很奇怪的競爭狀態,相較於韋德的平常心,俊杰是非常積極的,他主動找家妮、要跟家妮吃飯,大地震發生時,他想也沒想就衝出門找家妮。可是事情走調,他在救家妮時受傷,一條腿瘸了。

看到第八集,我覺得俊杰是個佔有慾非常強的人。他為了排除情敵障礙,撕掉武俠小說後面的小插畫、想辦法時時刻刻待在家妮身邊,尚且是可以理解的正常追求手段;然而他和家妮、瑞瑞、阿慶四人歡度跨年後,返回台南的火車上,他告訴家妮:「如果傷了這條腿,能讓我們變得距離更近,那我也願意。」(非原文,只是大概的語意)時,我聽得心驚膽顫。一個人喜歡別人,喜歡到甘願放棄自己的健康、生命,那是深情的,但沒控制好,也可能變成一把火,燒了自己傷了別人。

俊杰的愛情觀,是不是覺得自己付出多少,別人就會(還是必須?)回饋多少呢?世界上根本沒這回事,更遑論是沒有公式的愛情。對方願意回應多少,取決於你在對方心中的份量,有時候你稍微努力一點,對方被打動,回饋得就多;運氣很不好,對方就是對你沒意思,你怎麼努力,人家也無從回應,你要是用力過度,反而會掐死對方。因此當俊杰說出那樣的話,反面解讀就變成「為了得到你,我不惜付出一切代價」。這是很可怕的事情,被愛的那一方永遠不知道對方會做出什麼事。會不會有一天,他為了自己做出殺人放火的事情?他會不會總是時時刻刻纏著自己,讓自己一點自我空間都沒有?他會不會以愛之名,傷害自己?俊杰的喜歡,對被喜歡的人而言,附帶太沈重的壓力。

謝佳見演技真的很好,他看林心如的眼神細微幽暗,卻充滿強大的佔有慾與渴望,好幾次我都以為他要生吞活剝林心如。至於俊杰為何如此暗黑?強烈佔有慾與缺乏自信心的他,踏入婚姻後又會做出什麼事情?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註:我看的是LiTV線上影視,這個版本是一集44分鐘、總共26集,進度跟原版一集90分鐘、總共16集的不太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