جدایی نادر از سیمین(分居風暴):各有苦衷的說謊

電影《分居風暴》講述伊朗一對中產階級夫妻納德與希敏分居後發生一連串事情,逼使這對夫妻不得不再度碰面以解決問題。

一開場納德與希敏各自表述,當法官質問希敏為何想離婚,希敏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她希望移民、提供女兒譚美更好的生活。納德激動表示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他不能輕易撇下父親;希敏聞言,反問老父根本不認識納德,納德對此暴跳如雷:「我爸不認得我是他兒子,但我還認得他是我老爸啊!」導演在這段開場白中點明故事兩大主軸:宗教信仰與家庭。

先說宗教。在教義中,人不可以說謊,特別是當你以可蘭經發誓時,若有半句虛言,必將遭到報應。男女有別,界限分明,連四歲的小女孩都明白此事,看著媽媽羅芝因工作需要,特別諮詢過教義委員會才敢替納德老父更衣,貼心表示:「我不會告訴爸爸。」譚美替納德加油時,旁邊的男性不斷指指點點,不難感受女性在伊斯蘭教國家面臨的種種生活困難及宗教對人們行為舉止的影響。

再論家庭。希敏離開後,納德失智的老父雖然不說話,口中卻常常喃喃自語著希敏的名字,可以想像平常主要負責照料老父親的人是希敏;那希敏為什麼要移民?宗教壓力是個問題,讓希敏動念,然而我相信照顧失智老父的壓力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想藉此擺脫照護壓力,沒想到納德放不下老父,逼使希敏走上離婚一途,否則移民這個理由根本不構成夫妻倆失和。同樣的,貧窮婦女羅芝挺著四個月身孕、又有信仰問題,何苦死命抓住看護的工作不放?沒為什麼,因為丈夫胡嘉欠太多的債,沒錢還債註定得時刻承受債主上門、丈夫入監、生活困難等壓力,為了一家生計,羅芝不得不如此。

宗教壓力碰上家庭責任所形成的風暴,演變成兩家對簿公堂的局面。納德自知理虧,但他害怕入監後沒人照顧老父和女兒譚美,他只能拚命說謊,還拉上一堆人證實他的謊言,甚至讓女兒譚美做偽證。希敏試圖和解了事,甚至在羅芝說出自己認知的真相、要求希敏不要和解後,依然帶著一家人到胡嘉家裡談和解,背後原因全出自她身為人母的心情──想確保譚美不受到任何形式的侵擾,無論是同儕間的敵視、胡嘉的暴力行動或者法律程序中的紛爭壓力。羅芝很清楚不打官司、和解了事對自家經濟狀況有利無害,但虔誠的她害怕說謊將報應在女兒身上,身為母親她不希望女兒受到任何傷害,最後選擇承受法律帶來的壓力,也因此當納德要求她以可蘭經的名義發誓時,羅芝痛苦得幾近崩潰,反過來痛斥希敏。其實兩個母親出發點相同,但保護的對象不一樣,造成雙方的保護都變成傷害對方的利刃。影片中譚美與蘇瑪兩個小女孩平常總是高高興興玩在一起,但兩人目睹和解過程中的風暴時,都陰沉地瞪著對方,彷彿控訴對方:「如果你的爸媽沒如何如何就好了!」

《分居風暴》的題材對大多數人而言再熟悉不過,也讓觀眾看到謊言背後的痛苦;這種羅生門案件能闡述得讓人不偏頗任何一方,不斷懷疑自身的理解與判斷者,真的非常少見。劇情走到終點時,所有觀眾都隨著譚美的眼淚揪心,一如希敏與譚美的頭巾,從開場的輕薄質料與偏亮色,到劇末的沉重材質及黑色,訴說說謊停止了紛爭卻不等同相關的疼痛停止糾纏自己,人們只能隨著謊言帶來的疼痛,緩慢追尋永無止盡的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