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聶隱娘:其他雜感

因為是雜感,就簡單條列式寫一寫。


01.文言文台詞不難懂,只是有點不自然,跟讀過的課文相比,感覺上不夠精練、拗口。

02.刪掉磨鏡少年的太太有點可惜,這樣更突顯聶隱娘「一個人,沒有同類」的處境。

03.磨鏡少年是少數看到聶隱娘真實情緒的人(聶隱娘與精精兒打鬥後),能讓刺客放下戒備心、進入刺客的世界,代表磨鏡少年確實進入聶隱娘的心中,之後由他為聶隱娘處理傷口、還聽到聶隱娘的感嘆,說明他又更進入聶隱娘的世界了。最終聶隱娘回到村莊時,她的臉上隱隱露出一些情緒,也說明聶隱娘的選擇。

04.舒淇面無表情並不是面癱,是劇情需要。這角色不好演,有時候會有些情緒,但在刺客訓練下,她的情緒不會外露在表情上。有幾幕可以看到面無表情下隱隱然的情緒波動。(可見首圖)

05.瑚姬「為窈七不平」這句台詞謝欣穎說得不夠好,可能要更激動、更情緒外露些,謝欣穎說得有點清淡、心虛,好像瑚姬自己都不確定此話當真出自已口。

06.聶隱娘的不殺有很多因素,一是為了瑚姬不殺,殺了孩子沒爸爸,沒爸爸的保護,母子兩人將會死在田元氏手中(人家都為自己不平了,她能裝死不管嗎);一是為了政局安定不殺,田季安還沒死,就有人出手殺臣子,一旦死了,繼位者年幼,必定遭到挾持,天下必然大亂。

07.我懷疑聶隱娘在空空兒派兵暗殺田興、聶峰前曾經隱身在空空兒的房子裡窺視空空兒與其部屬,否則她不會知道要去保護舅舅跟父親。

08.倪大紅演聶峰,台詞真的非常厲害,所有情緒都極度精準。不過他的眉毛一直讓我想到張飛。(倪:在三國中我飾演司馬懿)

09.對我而言,《刺客聶隱娘》和《黃金時代》兩部片是兩個極端,一個資訊量極少,一個資訊量龐雜。共通點是觀眾必須「主動地看」、不斷動腦思考,如果「被動地看」保證會搞不清楚狀況。(我到底要在本網誌文章中提《黃金時代》幾次才甘願)

10.整部電影的聲音效果非常棒,沒有過多、缺乏留白或過少的問題。我唯一不太喜歡的是結尾那宛如蘇格蘭風笛的輕快音樂,有點破壞全片的沈靜氛圍。

11.田季安的家臣議政時,講話好像京劇。

12.這片最需要花費心思腦力解讀的是田季安,他永遠一語雙關。

13.另一個需要花費心思腦力解讀的是磨鏡少年,因為他的資訊背景什麼的都被刪光光了,得花費更多心思解讀。楊照撰文寫磨鏡少年對聶隱娘的影響,寫得很有趣,也對聶隱娘「殺與不殺」提出更細膩的解讀。

14.還有一個需要花費心思腦力解讀的是田元氏,隱藏政治解讀。

15.精精兒的面具確實華麗得過份古怪,像是巴洛克時期的產物,不像唐朝的東西。


其他之後想到的會再補充上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