ごちそうさん(多謝款待):西門家的女人們

芽以子嫁到大阪後,面臨大姑和枝的刁難、婆婆靜姨友善但不算親近的態度,加上沈默不語的小姑希子,讓芽以子每天疲於奔命,又難以找到精神支柱與問題所在。


和枝對芽以子第一印象不好,起因是芽以子一見到自己就喊「媽媽」,正常人都會傻眼。和枝的經歷非常可憐,在前夫家中完全得不到認同,即使懷孕還被嫌棄「為何偏偏這個時候懷孕,就不能趕你走。」無論和枝多麼努力付出,她接收到的只有踐踏,加上失去兒子,對她打擊甚深,心理狀態越發扭曲。回到西門家,她從繼母西門靜手中搶回當家之位,為了維持家計,和枝想盡辦法賺錢,也從中找回一部分自我存在的意義。

和枝對芽以子的心態非常複雜,她非常清楚芽以子的付出與渴望被認同,但在心理不健康的狀況下,和枝始終抱持著「見不得人家好」的心態與芽以子相處,甚至想辦法挑撥悠太郎和芽以子的感情;除此之外,她當家多年,習慣掌控家中大小事,因此當悠太郎使計先領走薪水,和枝鬱結在心中,只好把砲火轉向芽以子。只能說芽以子剛嫁到西門家,真是飽受折磨。

後來遇上詐騙,和枝心中肯定又憤怒又羞愧,氣自己被別人騙財騙情、在家中抬不起頭;自己身為當家,為了賺錢竟然賠掉一大筆收入,沒能好好保護西門家,愧對自己的身份。和枝有她壞的一面,皆源自於一段不快樂的過往,才變成這麼可怕的人。幸好後來嫁到鄉下後有被治癒,後面和枝出場對芽以子使壞比較像磨礪,而芽以子難得一見的反擊不只令人大笑,也適時沖淡戰爭時期的悲傷感。


靜姨是為了愛情才嫁入西門家,然而她跟和枝之間相處得並不好,隨著西門正藏逃家,更是讓兩人變得水火不容,連帶西門家的氣氛變得很差。靜姨一直偷買和服,一方面是過去生活養成的習慣,另一方面也是想整和枝吧。芽以子剛嫁進來的時候,靜姨對芽以子還算好,但稱不上發自內心的友善,很多時候她利用悠太郎或芽以子的想法氣一氣和枝。劇情越到後面,越覺得靜姨像劇情的催化劑、調和劑,常說出一針見血的話或者一些好笑的吐槽,讓人放鬆心情,或者讓劇情轉向比較溫馨的方向。


小妹希子是所有人物中個性轉變最有層次的,而且我深深懷疑她才是西門家最愛芽以子的人,比悠太郎還愛。受制於和枝的控制,一開始希子不敢明說自己的想法,面無表情,像個沒有生氣的瓷娃娃,直到做醃梅子才稍微露出笑容。之後和枝想讓希子相親,為免出亂子,和枝禁止希子跟芽以子說話,一心一意想知道希子想法的芽以子,竟然想出把字條藏在便當、和希子筆談的招數,並在相親會上四處搞破壞,好讓希子能相親失敗。對希子來說,居然有人願意花費心思、時間關心自己、了解自己的想法、無微不至照料飲食,是非常奇特的事情,也讓希子深刻感受到芽以子的關愛,才會在和枝把芽以子掃地出門之際,以螳臂擋車的姿態激烈反抗和枝,甚至隨芽以子一同離家,後來內向的希子終於願意在大眾面前開口唱歌,動機也和芽以子有關,足見芽以子在希子心中的份量。

之後希子假借自己結婚的名義,為芽以子辦婚禮。希子非常仔細周到,想必是看穿芽以子渴望獲得和枝及西門家族認同的心,暗暗請來卯野家的人,並且想盡辦法逼迫和枝答應,如此一來西門家其他親戚才會參加;口頭上說自己穿芽以子的禮服即可,實際上是預先擺好衣服讓芽以子換;面對憤怒的和枝,希子軟硬兼施:

「小姊姊至今都沒舉辦婚禮,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沒被大姊承認,即使舉辦也沒有意義。她說自己把大姊趕出家門,所以沒資格舉辦。我在小姊姊來這個家前,我覺得自己是沒優點、什麼也不會做、沒用的人;一想到要這樣無藥可救地活下去,每天非常鬱悶。但小姊姊來這之後,她告訴我我也有優點。從那之後,能稍微大聲說話了,之後,漸漸能說出自己的想法。周圍能有關心我的人,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我從小姊姊那獲得人生。大姊對我有養育之恩,而小姊姊給了我人生。你們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人,所以,我想讓大姊你承認小姊姊;我想讓爸爸也看見這一切。(希子跪下。其他人:希子你怎麼能這樣?弄得我們像壞人似的!)我也知道這樣做很狡猾!我也覺得這是個討人厭的做法,大家怎麼說我都無所謂。但是,我只求你們這一件事。」

每次看這段都很想哭,一個人要獲得別人的認同得付出多少心力才有可能獲得一些肯定,而芽以子真的是拚命努力,才能獲得希子的認同,才獲得希子這樣拚命對待。

戰爭開始到結束這段期間,希子也有不同成長,例如在大阪放送局主持兒童節目,得知有小孩子因為節目內容,自願成為娃娃兵,對此希子內心矛盾,即便戰爭是全國人民的事情,真的需要這樣洗腦、讓小孩子上戰場嗎?戰爭結束後,面對芽以子死命堅持非留在大阪不可,希子內心有些慍怒,我猜是因為芽以子連自己的行囊都無法保護,如何在混亂的時局中生存呢?此時希子和丈夫為了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室井先生完全不能依靠,芽以子又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一向很愛護芽以子的希子才動氣。不過到了劇末,希子又對芽以子說,芽以子對自己很重要,是嫂嫂也是媽媽,對應婚禮上的說法,芽以子不只是希子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也因此讓希子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芽以子不光改變西門家的女人們(哎呀聖光術),這三個人也用自己的方法,讓芽以子的人生有了更多磨礪。每個人的人生都會跟其他人的人生產生相互影響的狀況,這三個人在芽以子的影響下解開心結,也讓西門家有了生氣。不過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芽以子,雖然很想讓公公西門正藏回家這點想法沒什麼錯,但如果好好跟家裡人溝通、不要急著逼迫大家接受,效果會更好一點。

留言

  1. Hello, 最近我也在看這套電視劇, 覺得你這篇文章寫得很不錯。
    希子對芽以子的情感真的很感動, 上面希子說的那段話, 我也一樣看得想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那段真的非常感人,我看那段時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幾乎停不下來。這段台詞森下佳子寫得非常好,用簡單的文字深刻描繪細膩的情感,真是讓人深深佩服這位編劇。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